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2024年度人文社科纵向科研项目申报交流会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4-02-29      点击次数:

2024年度人文社科纵向科研项目申报交流会举行为提前谋划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学校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率,12月28日、1月2日、1月24日,人文社科研究院连续举办三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交流会。交流会邀请管理学院教授潘爱玲、文学院教授胡友峰、历史学院教授刘玉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慧明、历史学院副教授崔华杰、管理学院副教授谢磊系统深入讲解项目申报有关事项,一校三地500余人参加交流。此次交流会为细化申报论证指导,按照人文学科和社科学科的学科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项目类别加以分类指导。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人文专场,胡友峰教授结合多年申报项目的心路历程和思考,从问题四象限、文献分析的“吸管插入法”、6W1H法等角度,解读了国家项目文献梳理与论证思路,从选题拟定和题目撰写、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拆解了申报书的撰写规范。刘玉峰教授以自身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活页为例,从项目评审时选题、论证、研究基础所占权重切入,对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板块的撰写思路进行了细致详尽的分析。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社科专场,李慧明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为题,围绕选题的评价指标、基本原则、学术和现实依据等分析了选题方法,从标题、引入段、研究述评等方面解读了申报书论证的技巧,强调项目申报要注意国家导向,关注细节形式。潘爱玲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评审的几点体会”为题,从项目申报和评审双重视角出发,以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申报书撰写思路为例,围绕选题的原则和准备、拟定题目注意的问题、申报书各部分常见问题等方面展开,全面详实地介绍了申报书的论证方法和撰写要求。

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交流会上,潘爱玲教授围绕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的常见痛点,研究成果形式等方面展开分享。她强调,要发挥团队的优势,在申报书完成后逐字修改。随后,她以申报书为抓手,将各个模块一一拆解,层层递进地讲解填报心得。崔华杰副教授通过对比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解读了“项目特色与优化选择”,以自身经历为例分析了“出发方向凝练与项目互动”,从学科交叉、成果形式等方面展开讲解了“守正创新与文本打磨”。谢磊副教授以申报书各模块为脉络,强调选题和题目是成败关键,聚焦研究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部分的常见误区,梳理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突破的重点和难点等部分的撰写要点,融会贯通地明晰了申报书的整体思路和具体细节。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加快推动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文社科研究院持续强化有组织科研,扎实做好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工作,特别是加强重点纵向项目的申报谋划和组织。2024年伊始,已举办多场次项目申报专题讲座,内容涵盖政策解读、立项分析、选题拟定、论证技巧、评审指标等多个方面,积极搭建项目申报交流平台和青年学者学术提升平台。下一步,人文社科研究院将继续发挥有组织科研优势,为科研人员开展卓越研究提供全链条、全覆盖的高水平服务和支持,为推动人文社科发展提档升级做好前瞻性规划,在推动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