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山东省省直单位军转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3-15      点击次数:

 

  3月11日,山东省省直单位军转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省副省长孙立成、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时培伟主持开学典礼。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隋希波,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成河,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郭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廖发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级干部侯复东参加开学典礼。

  孙立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在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双拥共建、烈士褒扬、优待抚恤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也是军队退役人员安置大省,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工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非常严肃的政治责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要求有关单位严格落实责任制,主动谋划、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山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国第一。孙立成对军转干部更好地履行好职责、再立新功、展示风采寄予厚望,要求参训军转干部以良好的状态自觉学、以问题导向深入学、以严明纪律保证学,把学习培训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具体实践,努力做讲政治的表率、讲学习的表率、讲实干的表率。

  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军转教育培训是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军转安置工作一个关键性、基础性环节。做好军转干部培训工作,是科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破题之笔”。多年来,山东大学在这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创新,形成了军转干部培训的“山大模式”。郭新立强调,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练形成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把服务山东发展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在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将“服务山东”明确为学校重点实施推进的“六大战略”之一。他表示,做好省直单位军转干部教育培训,是学校落实服务山东战略的生动实践。为此,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保障,确保本期培训班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时培伟为军转干部上第一课,对山东省退役军人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广大军转干部进行了集体交流谈心。他要求军转干部始终保持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效率意识,踏实肯干、极端负责;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在各领域各行业成为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严守纪律、敬业奉献,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始终把纪律规矩牢记在心。

  隋希波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广大军转干部军旅情结的恋恋不舍、对战友情深的殷殷嘱托以及实现人生重大转折的满满期待,同时代表部队对办好培训班提出了要求。廖发银宣读了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及班委会组成人员名单,明确了人员职责,布置了工作任务,并从用心学习、严守纪律、鼓足士气三个方面对参与本次培训的军转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学员代表刘雷在开学典礼上发言,阐述了培训的重要性,表示一定不负众望,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本次培训共有省直单位、省属企业、中央驻济单位接收安置的242名军转干部参加。这是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后组织的首期省直单位军转干部专业培训,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体现了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承办。

  多年来,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军地人才培养,被山东省人社厅、民政厅指定为九所军转干部承训高校之一。从2010年起,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军转办、济南市军转办保持密切合作,每年为省、市军转干部进行培训,助力军转干部实现军地职业转变,增强军转干部适应地方工作的能力。与此同时,学校从培训内容到教学形式、从组织架构到机制完善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军转干部培训的山大模式。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在持续开展退役军人的培训工作中不断创新,承办的济南市直军队转业干部培训被树立为全国军转安置工作的典型,解放军报曾对此专门进行了整版报道。